close

這次會想打這篇是因為在很多不孕相關社團裡面遇到一些姊妹

備孕一陣子想要看婦產科或是不孕門診,卻不知道要檢查什麼?

醫生也只有幫他照陰超、照輸卵管,或是只告訴他們要量基礎體溫

照卵泡這種基本的模式而已。

 

這次我在這就來整理一下:

1.若你備孕一年或是你現在30好幾或是你就是想要快懷孕......等等因素,

  試了後但是卻都未懷孕的狀態下想求助醫生,該怎麼做呢?

  若你才剛結婚不想這麼快走到不孕門診,我會先建議去看婦產科~

 但是你不要找只看一般婦女病的那種婦產科,最好是找有產檢接生的比較好。

 另一種你就是打定主意我要懷孕我就是要找出原因,就建議你直接找有不孕門診的醫院診所

  關於不孕門診檢查我會在下面說明。

2.好了~決定到不孕門診檢查第一就是先找適合的醫生(建議可以上網找一下或是找對自己交通

   比較方便的),關於不孕相關婦產科醫生我別篇會再做整理。

   第一次跟醫生見面就直接跟醫生說你備孕多久試了多久但是都未懷孕,如果有在別的地方

  做過檢查也請把報告帶去給醫生看(這點非常重要唷~!)。

 除了量基礎體溫這件事之外通常醫生就會直接幫你安排抽血驗一些不孕檢查基本的項目。

 

不孕檢查基本的項目:

 

血液賀爾蒙:

FSH(濾泡刺激激素)

LH(黃體刺激激素)

E2(動情激素)

P4(黃體激素)

PRL(泌乳素)

FTI & TSH(甲狀腺功能)

CA125(內膜異位症指數)

DHEA-S (一種男性素)

Testosterone(睪固酮)

AMH 卵巢功能評估
藍色的是我覺得很基本的~~!

ANA自體免疫抗核抗體 (這項目是因為我在台北的孕前檢查他有這項,而我剛好這項有問題

所以我認為可以檢查看看,若真的是免疫問題就要快點做進一步檢查。詳情請看我其他有關

免疫問題的文章。)

 

 

超音波檢查:

陰道超音波會是不孕症常見到的檢查,他可以看子宮、卵巢.....的情形。

也有很多人都是照了陰超後才發現自己有多囊或是其他問題。

 

內診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人類乳突狀病毒檢測(HPV DNA)

披衣菌檢查

生殖系統感染 (黴菌、病毒、或是各種細菌)我檢查後才發現鏈球菌超標!要吃抗生素治療!!

 

輸卵管攝影

要在月經結束後檢查輸卵管是否有通暢,有些人檢查會很痛有些人則不會。

如果輸卵管不通精子卵子就無法順利見面結合所以也是蠻重要的檢查的。

 

其他項目:

有些人還會做子宮鏡檢查、 腹腔鏡檢查抗精蟲抗體檢查(這個我看過的婦產科醫生

他是不建議一定要做因為也是有人檢查出有問題但是卻自然懷孕,不代表有抗精蟲

抗體排斥反應就一定無法受孕,若是要把錢花在這醫生建議直接人工看看,成功了

就是直接懷孕就跳過這些了。所以就看自己要不要做了。)

免疫檢查(通常醫生是要在有慣性流產問題的狀態下才會幫你去驗免疫問題,所以你若是

自己懷疑免疫問題可以先去外面的檢驗所檢驗。)

 

大約就是這些檢查,剛開始去看醫生的人可以跟醫生討論看看這些項目,當然

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做到全部檢查也是要看醫生的判斷。

 

 

以上是個人經驗與建議,相關資料與網站出處

http://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550

婚後孕前檢查相關文章

http://ring0903.pixnet.net/blog/post/334607912-%E5%A9%9A%E5%BE%8C%E5%AD%95%E5%89%8D%E5%81%A5%E5%BA%B7%E6%AA%A2%E6%9F%A5

希望有這些問題的女性們還是要快快看醫生唷~!畢竟醫生的建議才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Lu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